青少年生理内容:经期保健

  月经来潮是女性特有的生理现象,月经期由于受精神因素的影响, 一些人会出现情绪紧张和身体不适等现象,做好经期的卫生保健, 有助于平衡情绪, 减少疾病的发生。

  1、保持乐观和稳定的情绪:保持心情舒畅,自我调节情绪,就可以减轻月经的不适感觉,也能防止月经失调。

  2、选用合适安全的卫生用品:卫生巾、卫生棉条( 棉栓) 等 大多经过严格的消毒灭菌处理, 符合卫生保健的标准,可以放心使用,但是卫生棉条采用阴道内置方式, 不适于一般少女使用。使用卫生用品, 都要勤换置,换置前须洗净手。

  3、预防感染:每晚洗涤会阴部(最好淋浴), 勤换内裤, 毛巾专用,避免阴道受到细菌侵害而发生感染。

  4、适当控制运动量:少女月经期,大脑兴奋性降低,全身抵抗力有所下降,机体容易疲劳,月经期间可以照常活动和学习,但要避免剧烈活动、远途跑走和过重的体力劳动。

  5、注意保暖:免受寒、着凉,刺激盆腔血管收缩,导致月经减少或突然停经,引发其他疾病 。不要站在冷水中洗涤物品, 也不要游泳和洗盆浴。要注意休息和睡眠,以便及时恢复精力。假若发生痛经, 轻者可用热水袋敷小腹, 不吃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重者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止痛。

  6、月经期间常有胃肠功能的轻度改变, 如厌食或恶心等。因此, 在经期最好不吃或少吃辣椒或冰淇淋等刺激性食物和生冷食物。

  7、注意饮食卫生和营养,营养不良将会影响生长发育。月经期间可吃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食品 如蛋类、瘦肉、豆制品、蔬菜、水果等,注意营养均衡。

  8、遇有月经不正常的情况, 要及时找医生咨询、检查, 对症治疗。切不可自己随便吃药, 也不要置之不理, 以免贻误病情, 增加日后治疗的困难。

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 (c) 2017 网站备案序号:粤ICP备05118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