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日常中医保健知识

  一、0-3岁儿童日常保健

  饮食调养:婴幼儿脾胃功能较薄弱,食物宜、软、烂、碎,营养均衡;避免偏食、纵儿所好,乳食无度。

  起居调摄:婴儿衣着要宽松,不可紧束而妨碍气血流通,影响骨骼发育。婴幼儿衣着应寒温适宜,避免过暖;婴幼儿要有足够的睡眠,注意逐步形成夜间以睡眠为主、白天以活动为主的作息习惯;经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増强体质,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

  二、4-6岁儿童日常保健

  饮食调养:食物品种应多样化,以谷类为主食,同时进食牛奶、鱼、肉、蛋、豆品、蔬菜、水果等多种食物,注意荤素搭配;要培养小儿良好的饮食习惯,进餐按时,相对定量,不多吃零食,不挑食、不偏食;培养独立进餐的能力。

  起居调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作息规律,定时排便;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遵循古训“四时欲得小儿安,常要一分饥与寒。

  运动保健:保证每天有一定时间的户外活动,接受日光照射,呼吸新鲜空气;加强锻炼,适当运动,如跳绳、拍球等。

   

   

  

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 (c) 2017 网站备案序号:粤ICP备05118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