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防护基本知识

  1.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故人们对结核病产生了很强的恐惧心理。结核杆菌可以侵入人体任何器官,肺结核病占各种类型结核病的80%以上,且肺结核是结核病传染的主要类型。也就是说人体的各种器官都可以发生结核病,因此,“防控结核,人人有责”。

  2.哪些部位可发生结核病?

  结核性脑膜炎、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

  3.结核病的发病率高吗?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目前全球有近1/3的人已感染结核杆菌,也就是20亿人口感染了结核菌。我国是结核病第二大国。

  我国每年有100万人新发结核病,有5.4万人死于结核病。15岁及以上人群中,活动性肺结核患病人数499万,其中四分之一的患者具有传染性。肺结核患病率男性高于女性;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高。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乡村患病率高于城镇,西部地区患病率高于中部和东部地区。

  4.肺结核有哪些常见症状?

  肺结核病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超过3周;发热或胸痛超过3周;咯血。

  5.结核病是如何感染、发病和传染的?

  结核病的传染源主要是痰涂片阳性的排菌肺结核病人,结核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结核病人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等方式把含有结核菌的飞沫散播于空气中,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都发生结核病,结核病学的感染与发病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感染后是否发病,一方面取决于所感染结核菌的数量和毒力,另一方面还取决于人体对结核菌的免疫力。

  6.哪些人容易患上肺结核?

  儿童、青少年及老年人对结核病的易感性较高。此外,某些呼吸道疾病,如矽肺、麻疹等,以及熬夜、过劳等因素使机体和呼吸道的抵抗能力降低,容易诱发结核病。机体免疫力低下,如糖尿病和HIV感染者,容易患结核病。在HIV感染者中,三分之一以上病人感染结核病,而且病死率较高。

  7.如何预防结核病?

  1)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2)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

  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痰要用纸包好焚烧,不要随地吐痰。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3)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8.接种卡介苗

  卡介苗能够预防结核病,特别是预防儿童结核性脑膜炎和粟粒性肺结核病。新生儿是主要的接种对象,一般出生当日在接生单位(如医院、妇幼保健院等)进行及时接种,未及时接种的在居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进行免费补种。

  9.得了结核病怎么办?

  按医生医嘱规律服用抗结核药,不能自行停药;按时复查。

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 (c) 2017 网站备案序号:粤ICP备05118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