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科普知识

 2020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召开会议,决定将“抗菌药物”更名为“抗微生物药物”,并将每年11月的第三周定为“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
  2021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的活动主题为“扩大认知,遏制耐药”,就是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耐药的认识水平,遏制微生物耐药发展与蔓延,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 
  抗微生物药物:也即抗感染药物,杀灭或者抑制微生物生长或繁殖的药物,包括抗菌药物、抗病毒药物、抗滴虫原虫药物、抗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药物等,但不包括抗寄生虫药物。 
  微生物耐药性:又称抗药性,系指微生物、寄生虫以及肿瘤细胞对于化疗药物作用的耐受性,耐药性一旦产生,药物的化疗作用就明显下降。 
  抗微生物药物发展历程: 1929年英国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开启了抗微生物药物的元年。
  
  使用:
  
  我们能做什么?



  

 

[1]张致平.抗生素与抗菌药发展史[J].首都医药,2004(02):14-16. [2]Woolhouse Mark E J,Ward Melissa J,Microbiology. Sources of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J] .Science, 2013, 341: 1460-1. [3]汪复.《实用抗感染治疗学(第一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 [4]http://www.nhc.gov.cn/yzygj/s3594/202111/1436c04219d84c72a3fa67d1209c0538.shtml. [5]http://www.who.int.drugresistance/zh.
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 (c) 2017 网站备案序号:粤ICP备05118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