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会让宝宝反应迟钝?教你6招轻松通便!宝妈快收藏哦!

  宝妈A:哎呀,宝宝1周都不拉臭臭,这可怎么办呀?

 

  宝妈B:我家孩子一上厕所就害怕拒绝,就哭,着急呀。

 

  宝妈C:宝宝经常大便堵厕所,这是怎么了?

 

  以上这些症状都可能是便秘的表现,便秘是儿童时期常见的消化道症状,也时常困扰着家长们。而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最为常见的是儿童功能性便秘。

 

  这可把老母亲们愁坏了。

 

 

  什么是儿童功能性便秘?

 

  儿童功能性便秘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排便困难、腹痛等一系列症状的疾病,据报道,儿童便秘发病率为12%,其中90%儿童便秘为功能性便秘。

 

 

  儿童功能性便秘的原因是什么?

 

  中医认为小儿便秘多因脾胃、大肠功能受损,与肺、肝、肾三脏密切相关。主要和脾胃以及大小肠气机升降失常以及津液代谢输布异常相关。其病机主要为乳食积滞、邪热伤津、气机郁滞、气血亏虚。

 

  长期便秘会有什么不良后果?

 

  长期便秘会使儿童反应迟钝、精力不集中、缺乏耐性、贪睡、喜哭、不爱说话。

 

  儿童功能性便秘应该怎么治疗?

 

 

  心理疏导

 

  大肠受外周自主神经的支配,当儿童产生负面情绪如过度激动、焦虑、抑郁时均可抑制该神经的调节作用,导致排便障碍。儿童的自信心较弱,家长的苛责会使儿童产生不健康的心理影响,在日常生活和排便训练中,家长应对孩子给予更多的关心和鼓励,以消除孩子的紧张感。

 

  饮食和运动

 

  改善生活方式是预防和治疗便秘最常用的手段之一。日常饮食应确保充足的纤维和液体摄入,有助于预防便秘或治疗症状较轻的便秘,推荐增加水果、生蔬、麦麸、全麦面包和谷物的摄入,也推荐摄入足量除奶以外的液体,如:鲜榨果汁等。

 

  同时注意营养均衡,学龄前儿童需注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学龄期儿童则应避免过度节食等。有氧锻炼能够帮助维持胃肠功能,有利于气体排出,根据孩子个体情况,应鼓励患儿每日参加1小时左右的有氧运动及劳动,如慢跑、游泳、跳绳、舞蹈等。

 

  排便训练

 

  排便训练是指人为的对儿童排便行为进行有规律的强化训练,使其养成良好规律的排便习惯,能够做到有意识、按时排便,是治疗儿童便秘的重要方法。具体训练方法是每天在规定的时间让患儿坐在高度合适的便盆上,保持双膝水平略高于臀部,双足着地以便用力,并让患儿学会排便用力,即呼气后屏气增加腹压来用力排便,协调肛门括约肌运动,集中精力反复训练,直至排出大便。

 

  时间选择一般在早晨睡醒后和晚餐后1h左右,每次训练时间10min左右,每天坚持2次训练。在排便过程中需要跟父母及患儿解释保持放松姿势的重要性,此外可以引入奖励机制,如排便成功奖励小礼物等。

 

  内服中药

 

  根据孩子证型,肠道实热证、肠道气滞证、脾虚气弱证、脾肾阳虚证、阴虚肠燥证不同,分别给予如麻子仁丸、六磨汤、补中益气汤、济川煎、增液汤等经典方治疗,疗效确切。而现今中药方剂也进行了技术升级,中药采用免煎颗粒剂,无需复杂的煎药过程,直接开水冲泡服用,并且方便携带,对于没有时间煎药的家长,也省心方便。

 

  小儿推拿

 

  宝妈提问:小儿推拿治疗有什么优点呢?

 

  小儿推拿是以中医辨证为基础,通过穴位点按推拿,调节脏腑、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平衡阴阳的方式,来激活和调动小儿机体,通过机体自身而不是药物去改善体内状态,达到治疗的目的。而且对于那些吃药困难的小朋友,小儿推拿“轻、快、柔和”的手法治疗,也更容易被家长及患儿接受。

 

  01顺运内八卦

 

  位置:手掌面,以掌心为圆心,从圆心至中指指根横纹约2/3处为半径作圆周,此圆周即内八卦。

 

  手法:术者以拇指指腹,顺时针推运之。200-300次。

 

  02揉膊阳池

 

  位置:在腕关节背侧、腕横纹中点凹陷处后3寸处。

 

  手法:术者以拇指指端按揉,100-200次。

 

  03揉天枢

 

  位置:在腹中部,距脐中2寸处。
  手法:术者食指与中指点揉,100-300次。

 

  04推下七节骨

 

  位置:位于腰骶正中,命门至尾骨端一线。
  手法:术者用拇指或食、中二指指面稍稍用力至上往下推,100-300次。

 

  05按揉足三里

 

  位置:外膝眼下三寸,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
  手法:术者以拇指指端按揉100次。

 

  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多种
  小儿推拿的治疗手法也因此不同
  当辨证准确,选择的穴位适宜
  疗效也会明显
  建议宝妈们请专业医师指导

 

  食疗

 

  黑芝麻燕麦核桃粥
  食材:黑芝麻15g 、 燕麦20g、核桃仁15g、玉米碎15g。
  做法:将以上食材淘洗干净,入锅加水,煮至粥熟即成。
  功效:养血润肠通便。

 

  蜂蜜甘蔗汁

 

  食材:蜂蜜、甘蔗汁各半杯拌匀,早晚空腹饮。
  功效:清热润肠通便。

 

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 (c) 2017 网站备案序号:粤ICP备05118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