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

  乳腺癌是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异常增生,发生癌变的疾病。临床上以乳腺肿块为主要表现,具有发病率高、侵袭性强、病程进展缓慢的特点。乳腺癌发病目前居我国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

  1、临床症状 乳腺癌的症状可多种多样,常见的有:乳腺肿块,乳腺疼痛,乳头溢液、糜烂或皮肤凹陷,腋窝淋巴结肿大等。

  2、乳腺的自我检查

  镜前观察

  A、双手叉腰

  观察内容:乳房是否自然下垂,乳房颜色有无异常,乳头方向是否正常

  正常:乳房自然下垂,颜色均匀,乳头无溢液,周部无凸起或凹陷,乳头方向向下、向前、向外

  B、双手垂放两侧,然后高举过头,再放回两侧

  观察内容:乳房运动方向是否与双臂运动方向一致

  正常:双乳随双臂运动而升降,无矛盾运动

  C、身体前倾

  观察内容:乳房是否自然下垂,乳头是否向内收缩

  正常:双乳自然下垂,乳头无内陷

  自我触摸

  A、检查姿势

  可采取平卧或侧卧姿势。采取平卧姿势时,用一只枕头垫在将要检查的乳部同一边的肩下,使胸部隆起。用左手检查右乳,而右臂弯曲成直角向上平放。用右手检查左乳时,重复同样姿势。采取侧卧转身姿势:检查右乳向左侧卧,检查左乳则向右侧卧。侧卧姿势有利于检查您乳部凸出之部位,尤其适合乳房较大的妇女。

  B、检查顺序

  检查范围应包括所有胸部组织,由腋下开始,延伸至乳房下的肋骨,横至前胸骨,向上经过锁骨,然后横过前肩,回到腋下。检查乳部每一部分时,要用不同程度的压力:先用轻微的压力,再用中等压力,然后加强压力。直至检查遍及整个乳部组织。切记不要漏查某一部位,以防错过发现肿瘤的机会。

  C、检查方法

  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第一节手指掌面在乳部组织上作小圆圈运动,划小圆圈时,手指掌面紧贴皮肤按摸,不要离开皮肤。可以用润肤霜或爽身粉涂抹乳部后按摸,或浴后在湿润的皮肤上按摸。按摸时检查是否有硬块。

  3、乳腺的专业检查

  彩色多普勒超声(简称彩超)检查乳腺具有简单易行、无创、无射线、无损伤的特点,能显示乳腺内部的细微结构和病理细节,而且能对肿瘤内血流信号进行定性分析,还能对血流动力学的变化进行定量分析,大大提高了乳房肿瘤诊断的准确率。目前,乳腺超声检查已成为早期发现乳腺癌的最重要检查手段。

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 (c) 2017 网站备案序号:粤ICP备05118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