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指引

    为方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掌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求,明确各自的职责任务,有效开展督查指导,推动全省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根据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要求,制定本指引。

    一、省委《实施方案》有关要求

    413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粤委办〔201627号),明确了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方法措施和组织领导等。落实《实施方案》,需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熟记六项重点内容。概括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关键要把握好“123456”

    “1”就是一做:做合格党员。

    “2”就是两学: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3”就是三个基本: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

    “4”就是四讲四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5”就是五个问题:通过学习教育,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五个方面的问题。

    “6”就是六项措施: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等六项措施推进学习教育。

   (二)掌握五项原则方法。中央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要跳出活动思维”“活动套路,掌握运用经常性教育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上下功夫。

    1.坚持日常学习教育管理制度。两学一做要用好日常的学习教育管理途径、方式。一是要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主要是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2次),按时上好党课;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一般每季度或半年组织一次。要通过两学一做推动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同时以三会一课等制度促进党内学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二是要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主要是抓好党费收缴管理、组织关系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的落实,将教育融入管理监督服务,通过落实制度提升教育效果,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

2.注意分层分类推进。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以及不同党组织的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具体化,就是每个支部要根据省委《关于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制定学习计划的意见》(粤学组电传〔20162)要求,制定具体计划、具体措施,把原则要求转化为可操作、能落实的办法。精准化,就是因人施教、精准施策。差异化,就是不搞整齐划一,注意突出特色。

3.注重发挥典型作用。要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这些年来,我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宗旨,树立了党的光辉形象。要组织党员向他们学习,传递榜样力量,引导党员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在看得见、摸得着、感触深的事例中接受教育。

4.领导干部带头。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领导干部要做到六带头:带头搞好个人自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参加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对基层党组织而言,也要坚持领导带头,基层党委要为党支部当好表率,党支部要为党小组当好表率,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为普通党员当好表率。党务干部也要学在前、做在前,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5.坚持学习教育与推进本地本单位日常工作相结合。学习教育不仅要与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还要与完成本地本单位的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与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5+1”重点任务的落实:“5”就是搞好党员组织关系的集中排查,抓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排查清理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受处理情况,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就是持续抓好基层治理,特别是要解决好征地农民的征地补偿款,落实历史留用地,解决农村土地三乱问题,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加快推进农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三)党支部应做好的10项规定动作。这次学习教育总体上不分阶段、不设环节,作为组织者应明确每项措施的要求,明确各时期的重点任务,列出清单,安排好日程,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1.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领导机构、人员安排、职责分工、日程安排、活动载体、经费保障等作出安排。(尽快落实)

    2.制定方案。根据《关于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制定学习计划的意见》要求,制定本支部工作方案或学习计划。同时,收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文件和学习资料。(尽快落实)

    3.动员部署。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发动部署,发放工作方案或学习计划到每一位党员手中。5月前)

4.组织个人自学。两学一做基础在。支部要对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自学要求,普通党员要重点学习5个方面的内容:党章;《廉洁从政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有关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有关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等论述。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贯穿全年,57月重点抓)

    5.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根据个人自学的5项重点学习内容确定若干个专题,如党员标准大讨论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中国梦大家谈等,由党支部或党小组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安排党员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做中心发言或开展互动交流。在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必学内容的基础上,还可结合区域和行业实际,确定一些自主选学的内容。(贯穿全年,根据实际定期开展)

     6.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也可以在党小组或基层党委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讲党课的内容、时间和方式作出安排,明确在哪讲、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讲党课的主体有三类: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二是组织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有实践经验的基层干部到基层一线讲党课;三是鼓励和指导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或普通党员讲党课。鼓励创新方式讲党课。比如,把讲党课与个人自学、集中讨论相结合,把送学与自学相结合,把专人讲与大家议相结合,一堂党课可由1—3人讲,互动进行;可设计一些短平快的微党课,把党课以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搬进农村广场、文化礼堂、学校操场、生产车间等场所;把讲课与知识竞赛、问答互动、业务培训等结合起来,使党员坐得住、听得进,从而增强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从5月开始安排讲党课,其中七一前后,要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集中安排一次党课。57月重点抓)

    7.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是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活动制度。可把专题组织生活会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向四风问题开刀。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党员所处的地区、领域、行业特点,帮助党员查找问题、对症下药,让群众感受到身边党员的新变化。可结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对照四讲四有等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一般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建议集中安排在811月进行)

8.制定整改台账。两学一做重点在。要根据组织生活会召开的情况,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制定落实台账。特别要围绕如何落实基层党建“5+1”重点任务提出整改措施。(建议10月底前完成)

9.立足岗位作贡献。两学一做关键在。要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针对不同党员群体,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农村、社区重点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机关事业单位重点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重点落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学校重点要求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经常性工作,下半年重点抓)

    10.收集整理学习教育的档案资料。认真做好学习教育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确保各类资料齐全完整、科学规范。(贯穿全年)


 中共广东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

20165

 

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 (c) 2017 网站备案序号:粤ICP备05118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