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啦!宫内节育器,你到底知多少?

  “上环”这一词大家一定不会陌生,这个环就是我们今天说的“宫内节育器”俗称为“环”。据了解,1980~2009年,我国女性共使用宫内节育器2.86亿次,庞大的“带器”队伍。

  很多女同胞们都道听旁说的了解到上环后会引起身体上的各种不适,腰酸,腹痛,月经淋漓不尽,更甚者是“带器妊娠”等等,给上环的女性带来了噩梦。以至于到现在,很多人对上环有很不好的印象。另外呢,还有些女同胞们觉得上环后,环在体内对自己没有什么不舒服,到了时间拖着不取或选择不取,这样的做法也是错误的!

  现在就来带着大家正确了解一下宫内节育环,快来围观吧!

  首先,科普知识点:把节育器放入子宫腔后,节育器里所含的铜离子改变宫腔内环境而不利于受精卵着床,影响精子的活动力和卵子在输卵管的移动速度,从而达到避孕的目的。
  前面说到的上环后引起身体上的各种不适,是因为使用的节育环是第一代,也叫惰性宫内节育器,由惰性材料制成,如不锈钢、塑料尼龙类和硅胶类等。它的理化性质稳定,本身不会释放任何活性物质。避孕效果较差,国内外渐趋淘汰。
  目前我国常见的是含铜节育器,是活性宫内节育器。此类节育器主要有金属单环、T型环、宫形环、活性r环,吉妮环等。它带有铜或锌等金属、孕激素、止血药物、磁性材料等物质。避孕率可达98%,效果显著。现已成为新一代宫内节育器被广泛使用,所以想一劳永逸“上环”避孕的和一直想上但还害怕不敢上的女同胞们可以放心了,上环是高效、长效、温和、经济的药具,是中国女性婚后避孕的首选。
  你的选择和它的选择
  如果你和另一半已经生育过孩子,暂时没有生育计划,这时候上环是个很好的选择。上环是一种长效避孕方法,有效期为一年到数年不等。
  重要的是:你没有不适合上环的疾病。
  1.生殖器官发炎的女性,例如:阴道发炎。盆腔发炎等。行经次数较多,且量很大,或者阴道出现不规则出血症状的女性。
  2.生殖器官长了肿瘤的女性,例如子宫肿瘤。患有卵巢癌等。如果身体有很严重的安全隐患,例如患有心肌衰竭。严重贫血症等也不适合上环。
  3.有些女性的子宫颈口过于松弛,有很严重的撕裂症状,或者子宫脱垂的现象很严重就不适合上环了,因为上环之后也很容易掉。
  专业方法是:听从医生意见决定是否适宜上环。
  上环后要注意什么呢?
  上环后应注意休息,一周内不要做任何体力劳动,半个月内都不要盆浴,上环后一至两月使用外用的避孕方法以确保安全避孕。还要定期检查,上环后第一次月经来潮后应进行例行检查,然后无特别问题时每年例行检查一次。
  带了环,可以不取吗?
  很多女性想着,没有生宝宝的想法,那么节育环就不取了吧?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内的机能可能会下降,子宫逐渐萎缩,使得节育环卡到肉里,容易出现感染或者出血,对身体伤害很大,所以,环,是一定要取的。
  什么时候取环?
  节育环不是永久有效的,有一定的保质期。一般来说,金属环使用年限是二十年,非金属的节育环差不多在七到十年,最好是在到寿命前两年更换。
  如果临近节育环的有效期限,女性还有来月经,要在月经结束后的3-7天到医院取出。
  有些女性在节育环还没“到期”时就绝经了,此时女性失去正常的生育能力,节育环留在体内已经起不到任何作用,应在绝经后的一年内取出节育环。如果说绝经了好几年,节育环还在身体里,没有异常情况,还要取出吗?
  要!越早越好!即使没出现异常情况,但雌激素水平降低、子宫萎缩是人体的必经阶段。为了身体健康,还是赶紧到医院取出吧。
  福田区各大医院均有国家提供的宫内节育器给群众免费使用。另外大家可以到就近的社康中心、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等地免费领取国家提供的优质避孕药具。

 

  文/图  高琳  谢江

 

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 (c) 2017 网站备案序号:粤ICP备05118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