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生理内容:青春的萌动

  青春期是儿童到成人的转变期,是生殖器官、内分泌、体格逐渐发育至成熟的阶段,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青春期为10-19岁。女性青春期是从月经来潮到生殖器官逐渐发育成熟的时期,有第一性征和第二性征的明显变化,如乳房萌发、月经初潮、生长加速、心理改变等。

  一、乳房萌发:是女性第二性征的最初特征,一般女性接近10岁时乳房开始发育,约经3-5年时间发育为成熟型。

  二、肾上腺功能初现:青春期肾上腺激素分泌增加引起阴毛和腋毛的生长。

  三、生长加速:11~12岁青春期男女体格生长呈直线加速,平均每年生长8-9cm,女孩月经初潮后生长减缓。

  四、月经初潮:女性第一次月经来潮称为初潮,是女性进入青春期的重要标志,月经初潮平均晚于乳房发育2.5年时间。大多数女性在12~14岁时月经来潮,正常月经周期一般为28~30天,持续3~7天。

  五、心理改变:青春期发生较大的心里变化,出现性意识,情绪和智力发生明显变化,容易激动,想象力和判断力明显增强。

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 (c) 2017 网站备案序号:粤ICP备05118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