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

 
  什么是疟疾? 
  疟疾是由按蚊传播感染疟原虫而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俗称“打摆子”、“发疟子”、“半日子”。一般有间歇性发冷、发热、出汗的临床表现,有时还会引起脾肿大和贫血,反复感染影响生长发育。急性重症疟疾发作可引起严重症状,患者脑、肝、肾等脏器损害,并可引起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甚至多系统功能衰竭而引起死亡。 
  人类疟疾有四种类型:恶性疟、间日疟、三日疟及卵形疟,恶性疟和间日疟最常见,恶性疟致死率最高。 

 

  疟疾是如何传播的? 
  疟疾是通过受感染的按蚊叮咬进行传播的。按蚊是疟疾病媒,主要在黄昏至拂晓期间叮咬。传播严重程度取决于虫种、病媒、人类宿主和环境等有关因素。
  

 

  疟疾一般有哪些症状? 
  在疟疾临床发作前,不少患者有前驱症状,感到疲倦乏力、头痛、肌肉酸痛、食欲不振、坐卧不安,但也有前驱症状不明显者。疟疾的典型急性发作过程可分为发冷期、发热期和出汗期。 
  1、发冷期:患者感到怕冷,逐渐寒战,全身发抖,持续时间10分钟至2小时不等,常发作到寒冷难耐,虽然在炎热的夏天,盖上几条棉被,仍感寒战不止。同时全身酸痛,面色苍白,口唇和指甲青紫。此时脉搏加快,体温上升。 
  2、发热期:患者的寒冷感觉消失继而全身发热,面色由苍白转红,口唇和指甲青紫消失,感到头痛、口渴、脉搏快速有力,呼吸急促,体温可达40℃。约持续2-3小时或更长。有些病例烦躁不安,呻吟,甚至抽搐,谵语。 
  3、出汗期:高热后全身出汗,逐渐大汗淋漓,衣衫尽湿。体温迅速下降,可能降至正常体温以下,各种伴随症状亦消失。患者感到疲乏,欲睡,经过休息后,一般都能恢复常态。 
  

 

  

 

  预防疟疾? 
  一、治疗 
  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寄生虫病。凡确诊为疟疾病人要及时治疗,在医师的指引下,全程足量服用抗疟疾药,一般可治愈。如果恶性疟疾病人延误治疗时间,容易引起死亡。 
  二、预防 
  1、疟疾是通过蚊子传播,防蚊虫叮咬最重要,改变露宿习惯,提倡人人使用蚊帐。 
  2、在按蚊活动高峰期(黄昏后不久),要做好个人防护,可穿适当的衣物,如长袖、长裤。特别是在户外,暴露皮肤可涂抹驱蚊剂。 
  3、做好家庭防护,可使用蚊帐、纱门、纱窗,睡前在卧室喷洒灭蚊药。使用灭蚊药浸泡蚊帐有良好效果。 
  4、搞好周围环境卫生,清除垃圾、杂草、填平污水坑,做好灭蚊工作。 
  5、外出到我国云南、海南、贵州等南部地区以及非洲、中南美洲、东南亚国家返回后,出现发冷、发热、出汗、乏力等症状,应当尽快到当地正规医院检查,也可电话咨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务人员。 
  

 

  

 

 

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 (c) 2017 网站备案序号:粤ICP备05118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