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后,曾经的二胎高龄孕妈与产科再次相遇,不是来生娃而是……

  12月23日,才刚入秋的深圳,秋高气爽,在这饱含情感和回忆的美妙季节,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再次迎来一位前来感谢的“熟人”——今年1月份在福田妇幼成功生育“二孩”的吴珍珍(化名)女士一家,笑容灿烂地向福田妇幼产科医护人员当面道谢,并亲手送上一面书有“医德高尚医术精湛、贴心照护尤胜亲人”的红色锦旗,以表他们一家人的感激之情。

  到底是什么事情让吴女士一家在历经一年后还如此感激产科的医护人员呢?这面锦旗背后又有着什么的感人故事呢?一起来听听吴女士的故事……

 

  头胎的“阴影”

 

  虽说已全面开放二孩,但头胎的经历让吴女士觉得生产对她来说就像一个恐怖的鬼门关,“我生老大的时候,光是顺产后的缝针就缝了两小时,别提多难受了,当时就心想,我再也不想怀孕再也不想生孩子了!”说起当时的经历,吴女士仍心有余悸,但没想到16年后,40岁的吴女士意外地怀上了二胎。

 

  因政策结缘于福田妇幼

 

  因有了头胎生产时的“阴影”,吴女士在9个多月的妊娠期间,曾辗转多家医院进行产检,一边产检一边不断视察着各个医院的产科服务与环境,一直到临产期半个月前都还没有确定好医院,偶然的机会下从周围朋友中了解到福田妇幼保健院牵头实施的“二孩再生育高龄孕产妇全程健康管理项目”,“两服务,三优先”的服务模式(包括承诺产检医生固定、承诺全程追踪管理、挂号优先、检查优先、住院优先)让吴女士眼前一亮,考虑良久,终于,2019年1月3日,方女士在临产期的日子里与福田妇幼相遇了。

 

  “去的时候我还很担心,从未在福田妇幼产检和生育过,担心来到之后不能办理住院生产,结果出乎意料,办理住院、产前检查都无比顺利,让人很舒心和放心。”

 

  因是二胎又是高龄产妇,除了常规的巡房外,值班的医护团队还给予了吴女士特殊的一对一关注,吴女士入院前还悬着的心慢慢放了下来,在医护人员的关怀下也逐渐放松了紧张的心情。

 

  亲人般呵护,让“阴影”一扫而光

 

  当天入院的吴女士夜里便出现了腹痛、宫缩等临产症状,产科医护团队一直密切关注与跟踪,产程很顺利,从进入产房到宝宝出生,整个过程不到十五分钟。
  “生二宝时,医生一直温柔地告诉我呼吸方式和用力方式,缝针的时候还与我亲切地交谈,关心我的心理动态,真的像亲人一样,生老大的‘阴影’一扫而光。”
  福田妇幼坚持母乳喂养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产后半小时的第一次母乳喂养,护士轻声地教我如何正确地母乳喂养,宝宝小小的,软软的趴在我的胸前吮吸时,我真的觉得我很幸福,也由衷地觉得福田妇幼不管在人文关怀上还是专业技术上都是专业的!”
  吴女士在回忆起这些细节时仍饱含感激之情。

 

  福田妇幼保健院产科母乳喂养

 

  福田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爱婴区不仅不设有奶瓶奶粉,住院期间母乳喂养率达95%以上,而且对每一对遇到需要母乳喂养支持的母婴都特别关注和跟踪,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真正的在“提倡、支持母乳喂养”道路上坚持不懈地努力着。
  产科作为福田妇幼最忙碌的科室之一,科室之间相互协作,相互帮扶,用极高的效率服务好每一位孕妈,用执着书写着生命的感动,用真挚的爱,为孕妈们拂去满身的伤痛。他们将朴素的笑容绽放,为孕妈们增添继续前行的信心与勇气;他们期待展露希望的笑脸,用奉献丈量着生命的意义……正是这样一个团队,每天迎接各种孕妈妈们,体会她们的心酸苦楚,分享着创造新生命的喜悦,才有了医护人员与孕妈们念念不忘的回响……

 

  福田区妇幼保健院二孩政策
  “两承诺、三优先”

 

  为最大限度地保障二孩再生育高龄孕产妇生育安全,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面对分娩高峰,福田区民生实事——由福田区妇幼保健院牵头带领实施的“二孩再生育高龄孕产妇全程健康管理项目”在2017年早已启动,开设专家门诊、助产咨询门诊、孕妇学校等服务,为二孩再生育高龄妇女提供孕前-孕产期-产后生育全程健康管理服务。
  在具体实施中,该项目通过孕前检查及增补叶酸项目的实施,对接受孕前检查的夫妇进行再生育风险评估,帮助选择合适的时机生育,为孕前及孕早期妇女增补叶酸,降低神经管畸形等出生缺陷的发生;通过产前检查及产后的新生儿疾病筛查和新生儿听力筛查项目的实施,对孕产妇进行系统管理,及时发现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通过责任到人、服务到人的网格化签约管理模式,建立产科医生与二孩再生育高龄孕产妇相对固定的服务关系,对二孩再生育高龄孕产妇实行全程健康管理,并做到“两承诺、三优先”服务(承诺产检医生固定、承诺全程追踪管理、挂号优先、检查优先、住院优先)。
  
  福田户籍或居住在福田区,生育时年龄为35岁以上(含35岁)的二孩再生育妇女,经本人申请均可成为项目服务对象。

 

  后接产科介绍、产科专家介绍(刘萍、陈志芳、张肇桂、王云霞)及专家本周及下周出诊时间预告、预约方式。

 

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 (c) 2017 网站备案序号:粤ICP备05118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