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注意!孕期出现这样的胎动,是宝宝发出的“求救信号”!

  “老婆,他动了!又动了!”

  “宝宝每天在我肚子里拳打脚踢,真是个小坏蛋!”

  “昨天还动得那么欢,今天咋突然变安静了,不会出什么问题吧?”

  相信每个父母,第一次感受到宝宝胎动时,心情是十分紧张又惊喜的。

  宝宝在肚子里一天天长大,渐渐变得越来越淘气了!胎动的出现,让孕妈们真切感受到了小生命的存在,激动又幸福;同时,胎动引发的各种焦虑也接踵而来——动少了担心宝宝缺氧,动太多又怕宝宝受了啥刺激……准妈妈着实操碎了心啊。

  福小幼为了让孕妈妈们心里有谱,咱们就好好给大家捋一捋胎动这件事。在怀孕满4个月开始,胎动会很明显,胎儿在子宫内伸手、踢腿、冲击子宫壁,孕妈们就能感受到胎动。

  孕妈们聊天时常会说:“我的宝宝比较安静,不怎么动。”或是“我的宝宝太调皮了,整天动个没停。”

  胎动不仅能判断宝宝性格,在日常生活中,宝宝还会通过胎动的次数多少、快慢强弱,来提示孕妈自己安危与否。

  曾经有一位孕妈便是及时发现肚中孩子无胎动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点击标题可跳转)《病危通知书!无胎动1天!他们与“死神”较量,夺回患儿……》

  因此,孕妈们听懂胎动的信号很重要。
  孕期胎动怎么才算异常?
  胎动的活跃期是在怀孕30至32周,一个小时不少于3~5次,12小时不少于30~40次的胎动是属于正常的,如果12小时胎动少于20次,则为异常;少于10次,或一小时胎动次数少于3次,或与前一天相比,减少一半以上,则表明胎儿可能在子宫内有异常现象,小生命可能受到严重威胁。出现异常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在异常胎动中,最常见的是胎动突然减少或是胎动突然频繁。
  如果在孕期28周以上,发现宝宝突然胎动频繁或胎动减少可能是胎儿缺氧的表现。如果在一段时间内,胎动超过正常次数,胎动频繁或无间歇地躁动,也是宫内缺氧的表现。胎动次数明显减少,直至停在宫内不动是重度窒息的信号。
  怀孕期间也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以免发生挤压和碰撞。
  当胎儿出现急促的胎动后忽然间停止,这有可能是胎儿发生脐带绕颈或是打结了。如果发生在孕中期,很大可能会发生胎盘早期剥离。
  无论是哪种胎动异常,孕妈们不可掉以轻心,应尽快到医院就诊,避免错过救治时间。
  有数据显示,胎动的异常变化可增加死胎风险,在提出胎动减少的孕妇中24小时内发生胎死宫内的概率为50%。
  孕期哪些人群要注意异常胎动?
  当胎儿生命受到威胁时,胎动会发生变化,敏感心细的孕妈能明显感受到异常胎动。如果感受不明显,那平时要怎么注意避免异常胎动的发生呢?
   • 少喝咖啡和茶!
  浓茶和咖啡中的咖啡因会对神经系统起到刺激作用,长期的喝茶或咖啡可导致胎宝宝心率异常,胎动增多。
   • 怀孕期间,要注意休息,特别要避免感冒。
  孕妈咪发烧生病时,会影响胎宝宝对营养的吸收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导致胎心率减慢、胎动减少。专家建议,孕期可以适度地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避免生病。
  福田区妇幼保健院每天都会开设产前“好孕”课堂,每天至少一节免费课!帮助孕妈们孕期健康动起来~
 
  

 

  另外,以下高危人群一定要做好产检,注意胎动的变化——
  〇 有死胎病史的孕妇
  〇 出现产前出血情况的孕妇
  〇 有糖尿病的孕妇
  〇 有高血压的孕妇
  〇 高龄产妇
  〇 吸烟或服用禁忌药物的孕妇

 

  胎动是宝宝与妈妈最初的交流方式,孕妈们一定要密切关注宝宝的“活动”,及时的明白他们的信号哟~祝愿每个孕妈和宝宝们都能平安、健康!

 

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 (c) 2017 网站备案序号:粤ICP备05118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