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易变“糖妈妈”这个“甜蜜”危机,你肯定不想有!

  我曾经是一名妊娠糖尿病患者。怀孕前,本就是小“吃货”的我,在怀孕后更加放肆地“进补”了,平时嘴巴一刻也闲不下来,饭前吃点坚果、零食,饭后吃水果,隔三岔五的还来些丰盛大餐,没想到看似胃口很好,宝宝健康成长的背后……妊娠糖尿病也在我的体内悄悄的“住”下了。

      在确诊为妊娠糖尿病时,我懵了,“病从口入”这话说得一点没错。就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姚医生那双温暖的手握住了我“没关系,妊娠时血糖高一些是暂时的,只要合理饮食,按照我给的饮食食谱慢慢调整,血糖就能降下来。”

 
  多亏遇上了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的姚涛医师。她所在的特色妊娠期糖尿病门诊在这期间帮助我制定每个妊娠阶段详细的健康食谱、搭配产前门诊“两辆马车”并驾其驱。如今宝宝已经一岁半了,产前血糖也回归到正常水平,一切平安、顺利。
 
  

 

  妊娠糖尿病,这个隐藏的“捣蛋鬼”,我希望更多的“吃货”宝妈们重视起来。

 

  那么,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为什么怀孕容易得糖尿病?如何诊断妊娠期糖尿病?“糖妈妈”们又该如何正确看待妊娠期糖尿病并科学控糖?

 

  请听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妊娠期糖尿病及甲状腺疾病专科门诊专家来为我们解答吧~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

 

  本没有糖尿病的妇女,在怀孕期间发生的糖尿病就称为妊娠糖尿病。该病不但会影响胎儿发育,也会危害母亲健康。

 

  因此,一般医院建议准妈妈在怀孕24-28周进行75g正规糖耐量试验,监测空腹及喝糖后1小时及2小时的血糖水平。若3项中任何一项达到或超过限定值,即空腹血糖、服糖后1小时、2小时的血糖分别为5.1mmol/L,10.0mmol/L,8.5mmol/L,即可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为什么怀孕容易得糖尿病?

 

  由于妊娠中后期体内维持妊娠的激素水平很高,抵消掉胰岛素的一部分工作效果,容易发生血糖高于正常水平的情况。

 

  孕妇机体将代偿性增加胰岛素的分泌量,如果分泌不足,就会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另外,孕前肥胖、孕早期体重增加过多过快、长期缺乏运动或有糖尿病家族史等等,都可能是导致妊娠糖尿病的原因。

 

  妊娠糖尿病对母婴有什么影响?

 

  对妈妈的影响

 

  ①由于糖尿病导致的羊水过多,容易出现胎膜早破、早产的情况。

 

  ②妊娠高血压的几率是普通孕妇的4-8倍,比较容易发生妊娠子痫。

 

  ③微细血管容易出现病变,会影响到眼睛、肾脏和心脏。

 

  ④发生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统和霉菌的感染机会也有所增加。

 

  ⑤容易形成巨大儿,造成难产。

 

  ⑥由于糖尿病产妇胰岛素水平低,还容易导致产后子宫收缩不良,造成产后大出血。

 

 

  对婴儿的影响
  ①容易出现发育异常、宫内发育受限,出现先天性畸形的几率比一般孕妇高2-3倍。多为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的畸形。

 

  ②有40%的胎儿体重超过4000克,当自然分娩无法进行的时候,只能采取剖宫产。

 

  ③由于母体血糖过高促使胎儿分泌大量胰岛素,但分娩后,母体血糖虽不再影响婴儿了,可新生儿仍然惯性地分泌大量胰岛素,从而引发新生儿低血糖。

 

  ④肺部发育受到影响,胎儿肺泡表面活性物质不足,易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

 

  糖妈妈们应该怎么做呢?

 

  一、控制饮食

 

  孕期必须严格进行饮食控制,特别是要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吃饭不要吃十分饱,七分饱就差不多了,改一日三餐为一日多餐,要少食多餐。

 

  最好能戒掉甜点和含糖饮料,避免糖分高的水果(如荔枝、龙眼、柿子、甘蔗等)以及果干、蜜饯、糕点、糖果、早餐酱甜的零食和饮料。适当吃些糖分含量适中的水果(如:小西红柿、黄瓜等)。

 

  准妈妈们应该把每天吃的每一口食物及饮料都记录下来,并同时记录体重增加情况和血糖监测结果。

 

  二、适度运动

 

  每日坚持合理的锻炼,如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餐后散步等有效运动,微微出汗的感觉就是最好的。不要让自己不适,避免体重增加过快,这对于控制过高的血糖很有帮助哦。
  三、及时就医

 

  已知自己有糖尿病的准妈妈,在怀孕初期就必须做严格的血糖控制。而在产检中才发觉自己患有糖尿病的准妈妈,更应当立即在医师指导下控制血糖,避免危险的发生。

 

  如果血糖控制不满意,准妈妈还需住院治疗。若血糖控制不佳,必要时需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在妊娠中晚期,不建议每周体重增加超过一斤,对于一些超重或肥胖的“糖妈妈”,可能会要求每周体重增加不能超过半斤;孩子的出生体重最好能控制在6斤左右。

 

  四、提高警惕

 

  高龄、家族中有糖尿病史的女性最好在孕前就要检测血糖,充分掌握自己的健康状态,怀孕后主动告知医生这些情况。

 

  如果条件允许,准妈妈也可以在家中自备一台血糖机,随时监控自己的血糖状况。此外,高血糖的准妈妈还要同时监测自己的血压状况。

 

  产科
  糖尿病专科门诊
  福田区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开展了糖尿病专科门诊,于每周四中午开展糖妈妈宣教课堂,详细讲解糖尿病饮食调整、运动疗法、监测血糖、胰岛素药物治疗的必要性,为糖妈妈们保驾护航。
  协助孕妇血糖平稳,运动疗法是其中一驾马车,福田妇幼每周均开展孕妈妈运动课堂。

 

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 (c) 2017 网站备案序号:粤ICP备05118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