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心理健康 促进宝宝健康成长

一.儿童期主要的心理特征
      儿童期是智力发展最快的时期。小学生求知欲旺盛,感知觉的敏锐性在提高,逐渐具有感知目的性和有意性。有意注意在发展,注意的稳定性在增长,但还不够稳定;记忆力从无意记忆向有意记忆发展,低年纪学生容易记住具体的、直观的材料,高年纪抽象识记在发展;口头言语迅速发展,开始掌握书写言语,词汇数量不断增加,词义的理解、语法结构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思维的发展从具体形象思维逐步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
       儿童的个性得到全面发展,但是性格可塑性大。在家庭、学校、社会的熏陶下,儿童的自我意识、个性品质及道德观念逐渐形成。父母和老师的言行对培养儿童性格有重要影响,良好的教育可以使他们养成勤奋、积极上进、坚毅、勇敢、有责任心、守纪律等优良的性格特征。然而,父母过于溺爱、教育不当,可造成儿童任性、懒惰、孤僻、自我中心、傲慢、蛮横不讲道理等不良性格。父母过于严厉、过多指责批评,可使子女胆怯,缺少自尊、自信。
       儿童的行为特点是对事物富于热情,情绪直接,容易外露,但情感波动大,细小的成绩可使其得意忘形,微小的挫折又可使其垂头丧气。儿童好奇心强,辨别力差,对新鲜事物感兴趣,喜欢模仿,容易染上社会上的不良习气。
 
 
二.儿童期的心理健康

  (1)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2)小学生入学的适应
  (3)培养良好的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
  (4)开拓儿童的创造思维
  (5)培养儿童的“情商”
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 (c) 2017 网站备案序号:粤ICP备05118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