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人的家庭护理

    精神病家庭护理应该怎样做?精神病人的家庭护理做得好,不但可以减少病人精神上的各种刺激,有利于病情的稳定,减少意外事件的发生;而且还可以帮助病人早日康复,最大程度地减少疾病残留症状的产生,对精神疾病的康复意义重大。
  一、正确理解精神疾病,正确对待精神病人。家属要正确看待精神病人,不可过分娇惯或冷淡病人,态度要自始至终如一。尽量为病人创造宽松的生活环境,尽量减轻病人的思想压力。
  二、多了解相关的精神病学知识,尽力配合医生作好病人的治疗工作,如督促病人按时服药,定期陪同病人复诊;妥善保管病人药品,严格按医嘱增减药量,防止病人过量使用药物;发现病人出现药物副反应,及时与医院取得联系等等。精神病人家庭护理的关键就在于要让病人按时按量吃药维持治疗。
  三、配合病人做好生活护理工作,尽量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对待不能自理的病人,要督促并协助其料理好个人卫生,如定期帮助其洗澡、理发、剪指甲、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等。对情绪低落,意志减退的抑郁患者,因常有自杀企图,家属应将居室中危险的物品如刀、剪、绳之类妥善保管,避免意外事件发生。对吵闹不休、行为紊乱、兴奋躁动的病人,居室设置应简单牢固,防其乱砸乱扔,并避免让其与外界接触,防止伤害他人等。难以控制时可将病人约束起来,遵医嘱给予适当处置。
  四、做好精神病病人病情的观察工作。如做好病人有无幻觉、妄想、怪异行为、药物副反应等症状以及饮食、睡眠、大、小便等生活情况的观察工作等。
  五、多注意精神病人的饮食卫生,禁止饮酒,少抽烟、少喝浓茶,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等。多吃蔬菜、水果,保证大、小便通畅
  六、要科学合理的饮食,饮食结构要合理,营养全面,不偏食,不暴饮暴食,忌烟酒,忌辛辣食物和牛、羊肉、咖啡、巧克力、碳酸饮料。可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还应多吃水果、蔬菜。
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版权所有 (c) 2017 网站备案序号:粤ICP备05118979号